English

“情景喜剧”想说爱你不容易

2000-03-09 来源:文摘报  我有话说
随着《中国餐馆》、《闲人马大姐》和《天才保姆》的相继“败北”,《630剧场》前三炮没有打响,让一向对情景喜剧情有独钟的观众感到失望。

曾有不少人凭着对《我爱我家》的喜爱,对《闲人马大姐》寄予了厚望。然而,《闲》剧远未达到《我爱我家》的高度。看完蔡明那有点“二”劲儿的“诈唬”、“过火”的表演,真不敢说以后的若干年会有多少人还肯买英达的账。

以上三剧有一个通病,就是剧中人在那儿肆意地宣泄喜怒哀乐,而不管观众是否看得进去。过于夸张的“搞笑”表演不仅引不出幽默的内涵,反而让人有一种“挠痒痒”的别扭之感。在这里,我们看不到周星驰“情景的错位和语言的智慧”营造的冷幽默,也看不到金凯瑞“地道的漫画式的表情和夸张的形体动作”赋予的搞笑效果。“自己不乐让别人乐”的境界似乎离我们的创作太远。

近日,该剧场请进韩国家庭生活电视情景剧《异国女友》希望能拯救“630”。

中央电视台播出的韩国剧《爱情是什么》曾一度成为收视焦点,再加上《异国女友》中还有中国人感兴趣的“卖点”——前中国乒乓球国手焦志敏在剧中饰演二儿子相太的女友。这部以爱情和婚姻为主题的“合家观赏型”的电视剧用平静的口气讲述了一家三代同堂的故事,其间没有曲折离奇的情节,而是靠爱情、亲情、友情、婆媳关系、夫妻关系、妯娌关系吸引观众的视线。但韩国电视剧节奏过于缓慢,且每天只有20分钟的播出时间,没有足够的“包袱”,又没有喜剧的渲染,要想稳住观众想来没那么容易。

(《北京晚报》3.4赵文侠文)

手机光明网

光明网版权所有

光明日报社概况 | 关于光明网 | 报网动态 | 联系我们 | 法律声明 | 光明网邮箱 | 网站地图

光明网版权所有